政府跟進居屋定價機制

2018年6月20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社會關注居屋定價是否已與市民負擔能力脫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親自了解此課題。

 

陳帆今日在立法會回答郭偉强議員提問時說,目前資助出售單位定價的機制已設有負擔能力測試。一般情況下,居屋單位會按其評估市值折減30%出售,但若未能符合負擔能力基準,現有機制容許提供更高折扣。

 

他指,香港房屋委員會部分委員在最近的討論中,也對現行定價機制可否更有效照顧申請人的負擔能力表達意見。政府留意到市民對此課題的關注,林鄭月娥最近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時已表示會親自了解。

 

對於議員建議修訂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陳帆表示,政府在2014至2017年每年公布十年房屋供應目標時,均採用了60:40的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表明政府在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承擔,同時確保私人市場穩健發展。

 

他說,不論公營或私營房屋都面對供不應求的情況,在考慮有關比例時需平衡兩者的需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