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按法律和證據作出裁決

2018年6月12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檢控的決定和法庭裁決均按法律和證據作出,不涉政治。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法庭已頒下20多名旺角暴動事件參與者的判刑,其中梁天琦的判刑備受社會關注。

 

她說,判刑是否輕重適中見仁見智,公眾可以發表意見,但絕不應因為個人不滿意判刑而批評法院作出政治審判,或指法律被政治利用來重判社運人士或追求民主的人士。這種說法傷害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的核心價值和大眾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

 

她認為批評者有既定立場,一旦檢控決定或法庭裁決與其立場不相符,便摧毁整個法治制度,這對於香港社會發展非常不利,她對此表示極度遺憾。

 

她又說,身為行政長官和兩子之母,很希望看到青年有理想、追求公義,為不公平現象發聲,但也要合法、守法,否則就要有被審理的準備。有些人鼓吹違法達義、公民抗命,甚至美化、浪漫化違法行為,她呼籲這些人深思。

 

對於有言論認為這項裁決歸因於政府沒有正面回應社會種種不滿,令青年採取暴力行徑,她說,任何時代、任何政府也有不足之處,這並非違反法律、襲擊警察、製造不安寧的藉口,她希望說這些話的人反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