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文化大都會的軟實力

2018年6月10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早前(5月28日)舉行動土儀式,標誌建造工程正式展開,預計博物館於2022年啟用。

 

身為前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於去年6月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與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簽訂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合作協議,對這個項目有很深感受。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是香港文化發展重要里程碑,意義非凡。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故宮博物院的藏品是中華文化的菁華、人類文明的瑰寶,享譽中外。故宮博物院藏有海量的珍品,現時館藏180萬套藏品,每年展出約一萬多件,僅佔0.6%。

 

香港可謂得天獨厚,獲得國家的支持和厚待,能夠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長期展出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常設展覽展出的文物不少於600件/套,並會籌辦特別展覽,本港居民和海內外訪客將有機會長期、全面、深入地欣賞故宮的珍藏和認識故宮文化,探究中華文化的精粹。

 

香港作為東西文化薈萃的亞洲國際大都會,致力與世界級文博單位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去年6月,作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大型展覽之一,香港科學館重點展覽「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展出多具珍藏於大英博物館的木乃伊和文物,揭示古埃及的神秘領域,入場人次高達85萬。

 

另一個慶祝回歸20周年項目是在去年4月的「羅浮宮的創想---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重點展覽,展出舉世知名的法國羅浮宮博物館的豐富多樣收藏。

 

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辦與大英博物館於上月最新籌備的專題展覽「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以香港為首站,展出大英博物館珍藏約210件珍品,呈現古代中東文明的奢華風尚。

 

在香港,我們足不出戶便能欣賞世界各地之藝術文化精華,這正是香港獨有的優勢。

 

多姿多采的文化活動源源不絕,包括中西樂團、爵士樂隊、電影及藝術節、國際表演項目,以及本地巨星演出,數之不盡,展示香港活力澎湃的文化生活。在2018年香港藝術節共有逾1,700名來自世界各地及本地的優秀藝術家獻上130場演出。

 

此外,本港五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指定博物館常設展覽自2016年8月起免費開放,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孫中山紀念館和將於2019年重新開放的香港藝術館,而香港科學館和香港太空館的常設展覽則免費開放予全日制學生。自新措施實施後的首年,除了香港藝術館和香港太空館因展覽廳關閉進行翻新工程外,其餘五間博物館的入場人次接近457萬(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較前一年同期(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266萬)大幅增加70%以上(即191萬)的增長。

 

與此同時,2018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隨著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速鐵路即將落成通車,大灣區將成為香港演藝界的新舞台。

 

香港有多個多元化、國際化、中西薈萃及優秀的演藝團體,但卻面對演出場地的需求不斷增加的挑戰。而大灣區各城市則有不少的演出場地及龐大的觀眾群,正好發揮優勢互補、相輔相成、互利互惠的作用。

 

上月(5月11日),民政事務局聯同超過一百名香港文化界代表出席內地與港澳文化產業合作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合作論壇,探討深化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及尋找新的機遇,並藉此機會讓內地表演場地營運者與香港藝團互相探討合作機會。

 

在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交流,包括牽頭與大灣區場地搭建溝通平台,介紹香港的文化藝術節目,支持香港藝團到大灣區跨境演出和交流。

 

我對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充滿期盼。香港植根於中國傳統,並融會多元文化,開放包容、靈活求新。香港長期以來擔當中外文化交流和遠播中華文化的橋樑,向世界展示糅合傳統與現代,融會東西文化的軟實力,矢志成為國際文化大都會。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6月1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