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重行行 壁畫任君賞

2018年5月20日

提起行人天橋、行人隧道,一般印象可能停留在交通功能,較少想到賞心悅目的美術效果。路政署在八個行人流量高的地點引入主題設計,翻新美化,氣象一新。負責設計的園境師希望繁忙的都市人能放慢腳步,從天橋和隧道的壁畫中細味生活之美、自然之美。

 

路政署除了從安全及結構角度保養行人天橋和行人隧道,也在合適地點引入主題設計,進行翻新美化工程。

 

去年,署方選定筲箕灣、深水埗、秀茂坪、馬鞍山、元朗、粉嶺、將軍澳、屯門共八個行人流量高的地點,在行車天橋橋墩牆身、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的牆壁、天花或上蓋等處設定主題,加以美化,環境煥然一新。

 

配合環  設計獨特

 

其中,筲箕灣近東喜道一段東區走廊行車天橋下的公園以「綠蔭閒情」為主題,橋墩在畫筆下化身樹木,叢林中小狗或閒躺、或嬉戲、或靜候主人,虎斑蝶翩翩飛舞,到香港過冬的黑臉琵鷺剛好在上空飛過。

 

深水埗鴨寮街與福華街之間的兩條行人隧道位處鬧市,人潮如鯽。園境師在隧道天花貼上中華白海豚、綠海龜、水母等廣告貼紙,讓途人彷如置身寧靜的海洋世界,渾忘生活煩憂。

 

粉嶺聯和墟近聯安街的行人天橋則以「田野拾趣」為主題,利用樓梯和行人斜道旁的大幅牆壁作為畫布,把北區自然美景和田園風光融入鬧市,與繁忙街景相映成趣。

 

放慢腳  細味生活

 

路政署園境師袁士能希望壁畫有助改變行人的習慣,讓他們放緩節奏,欣賞身邊事物。

 

「城市生活節奏急促,都市人每日在石屎森林中營營役役,往往忽略了身邊美好的人和事。這些壁畫可令他們放慢腳步,細味生活和自然的美。」

 

路政署園境師、工程師和工程承辦商在美化過程中緊密合作,克服不同挑戰。

 

以深水埗為例,該兩條行人隧道人流極高,施工安排尤其緊湊。路政署維修工程師郭錦雄說,工程要事前妥為部署,限於深夜時分進行。

 

「兩條行人隧道貼上超過400平方米廣告貼紙,工作人員只用了四個晚上。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工作,準確無誤,前期準備工夫十分重要。」

 

該署表示,日後會因應各區不同情況,考慮加入適當的景觀設計。

 

市民經過這些天橋和隧道時,可用手機掃描現場二維條碼,了解設計概念和背後故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