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經濟增長4.7%

2018年5月11日

本港首季經濟受惠於內需增強和外需增長加快,按年實質增長4.7%,高於上季的3.4%,連續第六個季度高於過去十年平均每年2.7%的趨勢增長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維持3%至4%。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今日發表《2018年第一季經濟報告》,經季節性調整,首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季升2.2%,上一季升幅為0.8%。

 

他指,環球需求增強,香港出口料繼續受惠;訪港旅遊業持續改善,也為香港的服務輸出提供額外支持。就業和收入情況良好,對本地消費意欲有利。基建工程持續進行,以及財政預算案的措施落實,也為經濟增長提供動力。然而,外圍環境不明朗因素增加,故預算案公布的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維持不變。

 

歐錫熊表示,環球投資和貿易向好,帶動亞洲生產和貿易活動擴張,整體貨物出口首季按年實質增長5.2%,增幅高於上一季的3.4%。

 

受惠於訪港旅遊業強勁復蘇,環球金融市場交易活躍,以及區內貿易往來蓬勃,服務輸出按年實質增長7.5%。

 

內需方面,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升8.6%,投資開支也升3.8%。

 

住宅物業市場首季保持暢旺,整季成交量雖較上一季少8%,但較去年同期增14%。去年12月至今年3月,住宅物業價格上升4%,3月整體樓價較1997年高峯超出113%。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首季升至2.4%,全年通脹率料仍屬溫和。今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分別維持2.5%和2.2%。

 

歐錫熊預料,環球經濟普遍良好的勢頭今年會持續,但中美貿易磨擦或影響香港經濟表現,美國加息步伐也會影響金融市場,政府會密切留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