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優勢 助隴企進軍國際

2018年4月26日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唐仁健省長(甘肅省省長)、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甘肅招商推介會。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唐省長和各位從甘肅省到來的嘉賓和朋友們。

 

港隴兩地之間的經貿關係一直密切,香港是甘肅省出口的第一大市場,也是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投資主要集中在資源、能源、房地產等領域。截至2017年底,累計超過1,000家香港企業在甘肅投資,合同投資額達到156億美元;甘肅省也有不少企業在港投資,投資總額超過八億美元,同時還有三家企業在香港上市。

 

甘肅省是國家主要的能源及原材料工業基地,擁有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機械電子、電力、裝備製造業等優勢產業;另外,甘肅省亦擁有農業領域的優勢,是國家重要的馬鈴薯、水果、蔬菜、中藥材等產品的生產基地。

 

甘肅位於古絲綢之路的黃金路段,是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重要通道和商貿物流樞紐,也是重要的人文交流基地。古絲綢之路推進了人類文明進步和經濟繁榮;在21世紀的今天,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各國加強溝通聯繫,推動基建、貿易和民心等多方的協作,達至互利共贏。

 

甘肅省位處「一帶一路」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門戶,與「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開展了實質性國際產能合作。

 

作為「一帶一路」的一個重要節點,香港也以「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基礎,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擁有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廣闊的商業網絡、領先全球的集資和融資平台,以及大量專業人才。香港絕對有能力成為一帶一路的基建投融資和高端專業服務平台。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跟內地各省市的合作,努力拓展更廣闊的合作空間。香港與甘肅在很多方面可以加強合作,共同發展。香港可以發揮國際化的優勢,協助甘肅省企業「走出去」,進軍國際市場,並且作為甘肅和「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平台。

 

我期望港隴兩地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於經貿、金融、旅遊和高端服務業可以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我衷心祝願這次甘肅招商推介會取得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謝謝!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4月26日出席甘肅招商推介會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