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美利大廈 延續中環傳奇

2018年4月22日

座落中環商業區核心地段、有近50年歷史的政府建築物美利大廈,曾經是我和不少公務員同事辦公的地方。作為政府「保育中環」八個項目之一的重要地標,這幢外貌「一格格」、內裏以實用為主的前政府大樓現已改頭換面,活化成一幢時尚雅致的酒店The Murray。日前我重臨這個熟識的地方,了解大樓在改裝和設計上保留了哪些建築特色,順道帶大家一同去參觀。

 

美利大廈1969年落成,位於紅棉路22號,即是在俗稱政府山的旁邊,毗鄰山頂纜車站,曾經是政府一些政策局及部門的總部。整幢大樓經過約四年翻新工程後,去年底竣工,並於今年1月起試業。發展商九龍倉置業執行董事凌緣庭女士帶我們參觀酒店頂層平台、房間、餐廳和半露天及室外的活動空間。我還專程看看自己以前任新聞處處長時辦公室的大概位置,現在已變身成酒店房間,一下子勾起了不少回憶。

 

致力平衡保育發展

 

作為「保育中環」唯一的商業項目,要平衡保育和酒店發展並不容易。為配合改建酒店用途,政府2010年修訂《中區分區計劃大綱圖》,把美利大廈用地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具有建築優點的建築物保存作酒店用途」地帶,訂定多項發展要求,並在招標條款中加入相關保育要求,以保存美利大廈的建築優點,包括保留大廈的布局及外部設計、附加構築物要依循現有建築風格等。這幢25層大樓是當年最高的政府建築物,改建後的酒店設有336間套房及客房,提供餐飲、會議及活動場地等。

 

美利大廈外型像一個白色的大盒子,活化後仍然保存本身的建築智慧和美學。大樓本身被主要幹道及道路圍繞,建築物當中一項出色的設計是其行車通道巧妙地與陡峭的紅棉路連接。現時訪客步入酒店大堂,抬頭一望,傾斜的天花設計,便是保留了以前車輛從紅棉路入口進入大廈後的斜路,現已換上銅金色的裝飾。

 

整幢大樓的窗戶亦沿用當年的精心設計,「一格格」工整地排列着的窗口方位巧妙地以牆身遮擋陽光直射入室內,具有降溫功能,並曾贏得建築物能源效益獎的優異獎。凌女士表示,香港很難得有這類型的建築風格,他們特意加大房間的窗子,變成畫框一樣,令景觀更加開揚。

 

百年古樹茂盛生長

 

值得一提的是,已有百年歷史、見證美利大廈落成和今日重建後的一棵古樹「節果決明」,座落於酒店大堂對出空地。這棵昔日在停車場一柱擎天的古樹現時貫穿酒店前院和平台兩層,較以往更易吸收陽光。我知道這棵古樹從前的健康狀況一般,發展商特別在施工期間悉心照料,確保其不受影響,現在已長出茂盛的樹葉和花朵,為這座獨特的建築添上姿采和新氣色。凌女士表示,酒店額外加入一些綠化元素,希望將這裏打造成中環的一片綠洲。

 

圓拱形迴廊別具特色

 

酒店建築師還保留了環繞建築物底部的三層高圓拱形迴廊,該處原先是行車通道,現已改造成半露天的活動場地。走廊開放式的布局,從拱門向外望,可以看到香港公園、聖若翰座堂、銀行、商業大廈等景觀。由於該處樓底甚高,位置寬敞,且自然通風,適合舉辦不同類型的創意展覽活動。參觀當日就有市民在附近拍攝留影。我亦注意到酒店外圍四通八達,相信有助吸引周邊人流。

 

除了美利大廈活化項目,我樂見其他「保育中環」項目也獲得不少好評,當中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變身為「元創方」後,每年均錄得不錯的訪客人次;另一邊廂,中區警署建築群亦準備於年中開始分三階段開放,並將以「大館」古蹟及藝術館之名營運。我期望香港有更多活化歷史建築項目開放給市民認識和享用,提供更多休閒好去處之餘,提升大家的生活質素,以及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獨有魅力。

 

短片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4月2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