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局長與青年同行

2018年4月22日

現屆政府重視年輕人的發展,繼早前成功推出反應熱烈的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後,我們將會以創新理念,在扶貧委員會籌劃的「友‧導向」師友計劃(Life Buddies)下,推出一個嶄新的「與司局長同行」計劃(Be a Government Official for a Day),讓高中學生有機會在暑假成為政府司局長的「工作影子」(job shadow),伴隨司局長工作一天。

 

我們致力做好年輕人「三政」(議政、論政、參政)相關的工作。「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展現與青年同行的元素,並充分體現特區政府政策創新、高透明度、多聆聽及多互動的施政新風格,讓高中生近距離認識政府的運作和了解主要官員的日常工作。

 

全體司局長(即三位司長和13位局長)都會參與計劃,和學生分享個人成長、學習、職業生涯的經驗,以及對工作的熱誠和理想。透過彼此互動,從中了解同學對未來發展的想法及目標,啟發他們發奮向上,為達到未來目標作好準備。

 

計劃將於今年7至8月的暑假推行,開放予於2017至18學年就讀中四至中五的同學,參加的同學必須具上進心、對公共服務感興趣,以及具分析和溝通的技巧,並獲得學校推薦。參加者會得到周全的照顧,包括體驗前的準備工作坊、「工作影子」過程中的個人支援,以及之後的回顧及分享。這些活動均由具教學及輔導經驗的師友帶領,讓同學從這次經驗獲得最大的啟發及裨益。

 

計劃詳情將於明日(4月23日)公布,並由明日起至5月11日接受報名。我鼓勵有興趣的同學報名,與我及其他15位司局長同事交流。我希望會為參加的同學帶來畢生難忘的體驗。

 

此外,我們已連續兩個學年成功舉辦「友‧導向」師友計劃兩個恆常項目,包括「校本師友計劃」及「職場體驗」。在2017至18學年,「友‧導向」成功招募了來自44個不同政府部門、企業或機構的友師,連同約70名來自社區的友師組成58支友師隊,進入校園為超過850位學生提供服務,與參與計劃的高中生定期進行涵蓋多個範疇的職志師友活動。

 

另一方面,「職場體驗」項目讓同學與機構的員工交流和進行職場影子實習。去年暑假,我們與41個政府部門、企業及機構合作,籌辦超過600個暑期職場體驗機會。

 

承接良好合作基礎,我們會繼續以「民、商、官」三方協作的模式,透過「友‧導向」師友計劃繼續在社區推動師友文化。我們正為即將來臨的2018至19學年的活動作招募,我很高興見到許多新加入的政府部門、企業及機構,而學校招募亦將會陸續展開。

 

與此同時,由我出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已於4月1日正式成立。我們會制定詳細工作計劃,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討論年輕人關注的政策議題,督導相關政策局落實委員會議定的政策措施,並善用財政預算案預留的十億元,以推動青年發展。

 

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方面,由於年輕人及社會反應正面,我們決定將計劃恆常化,並擴展至更多委員會。我們預計每年進行兩次招募,下一輪將於今年6月開始接受申請,參與的委員會有十個,涉獵更多政策範疇,包括土地發展、運輸、環保事務、社會福利、體育及教育等(即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交通諮詢委員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攜手扶弱基金諮詢委員會、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伙伴倡自強計劃諮詢委員會、體育委員會轄下的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政府助學金聯合委員會)。

 

青年政策不應用單向「由上而下」的方法,而是讓年輕人有更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讓政府更了解他們的心聲和期望,好好掌握年輕一代的脈搏。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4月2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