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文藝發展 促進藝團交流

2018年4月20日

朱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部長朱文)、王博士(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馬博士(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馬浩文博士)、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見證香港義工聯盟、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簽署合作備忘錄。

 

更值得欣喜的是香港義工聯盟和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新設立「香港文化促進藝術發展基金」,補助藝發局扶助香港的中小型藝團和藝術工作者,前往內地參與展演和交流,香港舞蹈總會是首個獲得基金資助的藝團,將會前往北京參加「相約北京藝術節2018」,演出《緣起敦煌》這套大型舞蹈作品。我在香港也有欣賞這作品,在此預祝在北京的表演成功,我也多次到北京看香港藝團的演出。

 

政府重視文化藝術發展,將於2018至19年度起增加對各大小藝團的資助,包括增加香港藝術發展局約三成撥款;逐步增加經常撥款至5,000萬元,協助香港藝團出外及於內地交流;未來五年撥出共1億4,000萬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大灣區表演和作文化交流,資源有所保證。政府亦會向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增撥5億元,並研究放寬配對條件,過往比較緊,現在希望放鬆,讓更多藝團可以受惠,鼓勵更多機構捐款。

 

這項發展基金來得合時,正好配合國家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發展的方向。香港的文化藝術團體水平日高,不少曾獲邀到内地和海外參與藝術節和文化活動,展示實力,建立品牌;發展基金就像一枝強心針,為香港文化藝術界打氣。去年慶祝回歸20周年,一年間,香港藝團走遍全世界66個城市,總共演出140場,有10萬觀眾欣賞,是我們藝團的成績。

 

今天,香港義工聯盟和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樹立了好榜樣。除了政府的資源外,本港的藝團和藝術工作者十分需要社會各界的參與和支持,我期望有更多機構、團體和人士向藝團捐款及贊助,一起推動文化藝術發展。

 

最後,我衷心希望本地的藝團和藝術工作者亦要把握這個不可多得的機遇,積極參與內地各種文化藝術活動,讓內地觀眾有更多機會欣賞我們精彩的文化藝術作品,同時推動本港文化藝術向前發展,共創輝煌。多謝各位。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4月20日出席香港文化促進藝術發展基金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