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傳承 培育新一代

2018年4月22日

退下火線,不等於無所事事。一群公務員離開職場後投入義工服務,參加「學校起動」計劃,重臨校園,分享工作經驗和人生閱歷,為學生解惑指路,協助他們規劃人生。

 

退休義工 分享經

 

12名來自廉政公署、懲教署、衞生署等政府部門的義工,在「學校起動」計劃安排下,到將軍澳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與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分享升學和就業經驗。

 

梁少梅於1976年入職,在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負責醫務化驗,退休後加入公務員義工團隊。

 

61歲的她說,頭一回跟學生分享工作經驗,感覺新鮮。「最初還為如何打開話匣子而發愁,豈料他們早有準備,提出多條問題,包括我在沙士爆發期間的工作、化驗細胞組織是否需要在手術室進行,明顯是想清楚了解這個行業。」

 

中六學生簡佩芝希望學校多舉辦類似活動,讓他們了解不同政府部門運作,以便將來擇業。「雖然很多資訊都能在網上查到,但活動讓我們有機會直接向行內人取經,獲益良多。」

 

另一名中六學生陳思曉對工程學滿有興趣,聽過地政總署退休員工分享後,頓感眼界大開。「原來工程學涵蓋多個範疇,如土木工程、機電工程,也有專門負責水電供應、消防設備的工作,選擇多得很,我會擴闊思維,考慮更多出路。」

 

「學校起動」計劃2011年推出,為參與學校和夥伴機構配對,舉辦活動,向學習條件較遜色的中學生提供不同學習機會,從而培養自信,啟發他們規劃人生,為升學和就業做好準備。

 

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是其中一間夥伴機構,推出跨代英語共融計劃,安排退休人士到學校訓練中學生英語會話,提高學生英語能力,同時促進跨代共融。

  

長幼互勉 相得益彰

 

67歲的趙淑蘭退休前在入境處任文書主任,擔任義務導師後,現在幾乎每逢星期六,都到天水圍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跟學生用英語聊天,天南地北,隨興交流。

 

「這項活動別具意義,我藉此重投社會緊隨時代步伐,不會脫節,心境也因此年輕不少,人變得活躍,喜歡和年輕人玩。」

 

除了聊天小組,跨代英語共融計劃鼓勵學生以不同方式運用英語。中三學生施港希與同學選擇拍攝短片介紹校園,並在活動上分享。

 

「我的英語不好,平常不會說,即使應考口試也不敢開口。參加活動後,我的膽量大了,現在會嘗試說,也會盡力完成考試。」

 

跨代共融英語計劃總監黎偉麟表示,計劃不單提高學生英語能力,也讓退休人士與年輕人多交流,建立跨代友誼。

 

「學生在輕鬆的氣氛下跟退休人士交談,有機會運用在課堂上學到的英語,兩代人加深認識後,容易建立友誼,學會跟不同年齡的人相處。」

 

「學校起動」計劃至今獲超過40間企業、領事館、大學和機構支持,逾50間中學參與,受惠學生達五萬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