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減少水管爆裂滲漏

2018年4月17日

水務署回應申訴專員公署有關政府水管修護和危機處理調查報告,表示會積極跟進公署建議,減少水管爆裂和滲漏。

 

水務署2000年展開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分階段更換及修復全港約3,000公里長的水管。計劃於2015年大致完成,水管爆裂個案由2000年的約2,500宗銳減至2017的88宗,同期水管滲漏率也由超過25%降至約15%。

 

水務署正採取多項地下水管資產管理措施,維持政府供水管網正常運作,包括重置高風險和重複爆裂的水管,並在位於繁忙路段的重要水管安裝噪聲記錄儀。署方會分析水管爆裂原因,擬定改善措施。

 

該署積極建立「智管網」,以便有策略地安排和進行符合成本效益的水管維修和改善工作。署方會繼續引進先進儀器測漏,目標是把水管滲漏率降至10%以下。

 

因應公署建議,水務署會實行多項措施,包括研究修改內部指引,訂立客觀標準規劃巡查鄰近水管的道路工程項目;檢討和簡化現時跟進食水水管爆裂個案的服務目標;制定減少水管滲漏比率指標,並在水務署網站定期公布最新的水管滲漏比率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