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23條立法暫無時間表

2018年4月17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創造有利條件,目前沒有具體時間表。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被問到《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她表示,就第23條立法,保障國家安全,屬特區政府憲制責任,但此事曾引起社會爭議,她必須審時度勢、權衡輕重,創造有利環境,以推動立法工作。

 

她指,涉及香港和中央關係的議題較為敏感,需要平和的社會氣氛、理性互動的討論空間,以及社會對中央和特區政府有信心,才有利處理具爭議性事宜。自上任以來,她努力創造有利條件,推動第23條立法工作,但有利環境尚未出現。

 

林鄭月娥說,本屆政府過去十個月各方面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社會也感覺較為平和,狀態得來不易,政府應藉此抓緊「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機遇,發展經濟。

 

對於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前主任委員喬曉陽日內訪港,林鄭月娥說,喬曉陽非常關心香港,也熟悉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她得知喬曉陽即將退休時已邀請對方訪港,了解香港最新發展,並為政治委任官員和高級公務員作主題演講。

 

她表示,特區政府過往也曾邀請內地官員就國家事務作主題演講,喬曉陽訪港與第 23條立法或「港獨」問題無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