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賽制 燃棒球熱

2018年4月15日

很多香港人對棒球這項運動或許不會感到陌生,但大多只從電影或漫畫得知,真正參與過的卻不多。為吸引初學者,提高觀賞和參賽的樂趣,香港棒球總會開拓六人棒球賽(Baseball Six),以較少的球員、簡易的賽制、輕便安全的器材,在面積較小的場地作賽,藉此推廣棒球運動。

 

傳統的棒球賽事,每隊有九名球員,在鑽石形的場地作賽,設有本壘、一壘、二壘和三壘。投手的技術是勝負關鍵,但要把棒球投入好球區,需要長時間練習。

 

小型場地可作賽

 中學老師楊杰玲熱愛棒球,也是兼職棒球教練。她一直希望把棒球運動引進學校,但發現並不容易。

 

「場地是最大限制,器材也是問題。傳統棒球員需配備棒球手套,但有質素的棒球手套,可能需400至500元;即使學校選購較便宜的,也要200元,放在體育室又容易發臭、發霉。要求學生購買數百元的手套才可玩棒球,非常困難。」

 

為推廣棒球,香港棒球總會參考日本和韓國的球賽,開拓六人棒球賽(Baseball Six)。每隊人數由九人減至六人,並改用簡易安全的棒球器材,在較小型的場地比賽。

 

過程緊湊樂趣多

楊杰玲稱,六人棒球的場地由鑽石形改為三角形,壘包由四個減至三個,距離由90呎縮短至60呎,而且無需投手,以球架代替或由隊友負責投球,增加撃球命中率。賽制也較簡單,半小時即可完成賽事,令過程更緊湊。

 

「我們從韓國引進一種軟式海綿球,既安全又軟硬適中;球棒改用膠棒,較傳統輕便;球員也無需戴手套。壘包的距離也縮短了,要擊出全壘打並不太困難。初學者容易感受棒球的樂趣,較願意放膽嘗試真正的棒球。」

 

香港棒球總會去年起舉辦六人棒球賽,已學習棒球六年的香港仔棒球會球員陳浩賢也組隊參加。

 

「傳統比賽的壘包較遠,六人棒球賽場地小,較易把球打得遠一點,也較易擊中隊友的發球,活動速度則需要快一點。」

 

一批家長也因着子女的原故,組隊參賽,一嚐揮棒跑壘的滋味。其中一名家長盧詠詩指,六人棒球易學易懂,他們只上了一、兩堂課便學會,很適合初學人士。

 

「我們日常只看小朋友打球,現在自己也可以上壘取分。那些器材較輕便,安全性更高,即使不幸被球擊中也不怕。」

 

學校引進反應佳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是其中一間院校在體育課程引進六人棒球運動。講師楊志勝指,希望讓學生嘗試不同運動,六人棒球正好適合在校內進行。

 

「學校場地小,不可能舉行傳統、大型的棒球比賽,所以我們選擇六人棒球,讓學生嘗試。學生的反應不錯,他們都很認真學習,很快便學會。」

 

修讀運動行政學高級文憑課程的陳長杰首次接觸棒球運動。他認為,起初控制擊球有點困難,但掌握技巧後便覺得甚有趣,有機會或組隊參賽,也有興趣進一步認識棒球運動。

 

為推動本地球類運動發展,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將撥款1億3,000萬元開展五年發展計劃,向亞運隊際球類項目,包括棒球、籃球、排球等相關體育總會提供額外資源,協助提升成績,增加日後晉身精英項目的機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