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規管公眾諮詢展開

2018年4月3日

民航處公布規管無人駕駛飛機系統的顧問研究報告,並就規管方向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至7月3日。

 

顧問研究報告指,國際社會對規管無人機沒有劃一標準,但普遍按風險分類和規管無人機。

 

顧問考慮本地情況和評估相關風險因素後,提出六項建議,分別為建立無人機機主註冊系統、按風險分類和規管無人機操作、訂定培訓與考核要求、製作供無人機操作員使用的地圖、為無人機訂立購買保險規定,以及就室內操作無人機作進一步研究。

 

民航處表示,無人機運作受現行法例監管,操作員必須守法。近年,社會上有意見認為目前規管未能與時俱進,也未能有效應付由科技發展和無人機日漸普及帶來的挑戰。因此,政府需就有關規管進行全面檢討,並制定新的專用法例,以切合目前無人機的運作情況和未來發展。

 

市民可通過電郵、傳真至2877 8542,或郵寄至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東輝路1號民航處總部辦公大樓,向民航處航班事務及安全管理部無人機諮詢工作統籌員提出意見。

 

諮詢文件及顧問研究報告可瀏覽民航處網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