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星訪東區綠色建築

2018年3月22日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到訪東區,參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和華廈邨,並與區議員討論地區環境議題。

 

黃錦星在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柴灣校園,與環境及設計學院學生交談,了解他們的環保設計「雨水花園」。

 

該校舍今年初啟用,其環保建築設計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環保建築大獎,並取得綠建環評暫定鉑金級。建築主樓南北朝向,有效阻隔熱力和有利自然風流通;校舍外牆設有垂直花園,園內種有不同植物,總綠化覆蓋率達三成,有助降低校園溫度,提升節能效果。

 

黃錦星隨後參觀由二級歷史建築柴灣工廠邨大廈改建而成的公屋華廈邨。

 

改建工程保留原有文物特色,並引入大量環保設計,總綠化覆蓋率逾地盤面積四成,能源效益較機電工程署規定高46%。項目獲多個建築設計奬項和綠建環評暫定鉑金級。

 

黃錦星表示,推動社會使用可再生能源和綠色建築是緩減氣候變化的重點工作。財政預算案建議由2018/19年度起,購置建築物能源效益和可再生能源裝置的資本開支可由目前分五年扣除,改為悉數在首年扣除。

 

他說,政府會繼續推動綠色建築,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並鼓勵全民節能,讓香港邁向綠色低碳發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