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港人有吸煙習慣

2018年3月22日

政府統計處今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4號報告書》,指去年6至9月進行的調查顯示,本港15歲及以上人士中,一成有每日吸煙習慣,共約615, 000人。

 

2015年類似調查的相應百分比為10.5%。

 

習慣吸煙人士每日平均吸食約12支香煙,略少於2015年的13支。

 

另一項由食物及衞生局委託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於2016年11月至去年6月進行的調查則發現,小四至小六學生的吸煙比率為0.1%,中一至中六學生為2.5%,較2014/15年的調查結果分別下跌0.1和0.2個百分點。

 

衞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李培文在記者會表示,香港整體吸煙人士比率過去30多年呈下降趨勢,顯示政府的控煙策略已見成效。不過,使用電子煙的人數卻上升,為當局帶來挑戰。

 

李培文說,政府計劃加強監測和規管電子煙吸煙裝置,並加強公眾教育公眾。

 

他指,當局會多管齊下落實控煙政策,期望進一步減低整體吸煙比例至單位數字。其中,衞生署正加強社區戒煙服務,包括提供流動戒煙服務,主動接觸吸煙人士,為他們提供便利服務,鼓勵他們戒煙。

 

此外,政府統計處的調查又訪問十歲及以上人士,以了解個人電腦和互聯網普及程度。結果顯示,懂得使用個人電腦人士由前年83.3%,微升至去年84%。

 

在55至64歲和65歲及以上兩個年齡組別中,懂得使用個人電腦人士明顯增加,分別由77%升至81.5%,以及由34.5%升至37.4%。

 

調查結果亦顯示越來越多人使用智能手機,滲透率由前年85.8%升至去年88.6%,增幅在長者中特別明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