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營分工 提供牙科服務

2018年3月21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是集中資源在宣傳、教育和預防工作上;至於地區康健中心試點計劃擬集中處理最普遍和佔用大量醫療資源的慢性疾病。

 

陳肇始今日在立法會會議回覆議員胡志偉提問時表示,在牙科護理範疇,預防比治療更具長遠效益。過去多年,衞生署為不同年齡組別推行適切計劃,並通過不同途徑傳遞資訊,促進市民的口腔健康。

 

她指,去年11月成立的督導委員會正制定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發展策略和藍圖。就地區康健中心的服務範圍,委員會認為葵青區的試點計劃,應集中資源處理慢性疾病,並研究以風險管理和及早介入模式,控制病情,減少不必要使用醫院服務。

 

她表示,本港公營牙科服務主要為市民提供緊急牙科服務,以及為住院病人和有特殊需要的患者提供特別口腔護理服務。一般牙科護理服務則主要由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提供。政府須定下優先次序,分配有限公共資源,集中為市民提供牙科街症等緊急服務,以及照顧有特別需要人士。

 

本港註冊牙醫數目不斷增長,由2007年底的2,025名增至2017年底的2,500名,增幅達23.5%。牙醫人口比例也明顯改善,由2007年的1:3,433提升至2017年的1:2,964。

 

陳肇始說,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牙科生培訓學額現已增至73個,政府會與教資會商討進一步增加學額,以應付未來牙醫人手短缺情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