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雄網誌談數碼個人身分

2018年3月19日

《智慧城市藍圖》自去年12月公布後,我們全速推進《藍圖》的各項措施,其中三項智慧城市基礎建設已於上星期提交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討論。與大家生活最貼身、使網上身分認證更安全、個人私隱保護度更高的數碼個人身分(eID)將於2020年推出。

 

我希望就坊間有關eID運作和私隱保障的關注,在這裏作較詳細的回應。eID是由政府構建、營運和管理的認證平台。eID就像一條個人的「電子百合匙」,市民只要透過eID平台認證和授權,便可使用已加入平台的政府部門和商業機構的服務。eID認證平台本身不會儲存任何個人資料,這條個人「電子百合匙」如一般鎖匙只能開鎖,鎖匙本身並不帶有個人資料,因此使用eID並不會構成私隱風險。

 

愛沙尼亞的「e-estonia」提供一站式平台,讓市民使用汽車牌照、個人稅務、醫療等多項電子政府服務,過程中不會儲存用戶的個人資料。我們的eID同樣可讓市民一站式登入,以使用不同電子政府服務。市民無須記住多個登入帳號和密碼,使生活更方便。金融業界及中小企將來若能加入eID平台,其客戶便可透過eID進行身分認證,使用不同服務如強積金、銀行帳戶等,對機構而言可節省客戶認證系統開發和維護的營運成本,亦減省人手處理和核對眾多文件,同時也促進香港的電子商務發展。

 

除了便利市民外,eID也能對個人私隱提供更佳保護。英國的「Verify」認證平台,授權政府讀取認可公司的指定個人資料以進行認證,並作電子簽署,市民向政府部門申領社會保障、退休金等再也無須親身排隊,亦避免為了申請不同事項而要填寫內容相約表格及提交相同文件,讓市民能在網上安全、快捷地辦理手續。便捷以外,用戶無須提供如銀行信等作身分認證或住址證明,避免了展示如交易紀錄、存款額等不必要的資料,申請人的個人資料能獲更有效的保障。

 

我們正就eID的技術和應用向業界徵集意見,並積極與各政府部門和商業機構如金管局、醫管局等溝通,向有關機構開放eID的API,期望可將eID的應用擴展至銀行、醫療、保險及強積金管理等服務,讓市民可透過eID使用不同服務,享受更便捷、更安全、更高私隱度的智慧生活。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3月1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