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醫院以人為本

2018年3月18日

位於啟德的香港兒童醫院,是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內首間集中提供兒童專科醫療服務的醫院,建造工程於2013年展開,今年第四季起分階段投入服務。有別於傳統醫院建築予人較嚴肅的感覺,兒童醫院採用人性化設計,以病人為本,希望營造一個非院舍形式和適合兒童療養的舒適家居環境,以提供最佳治療效果;並致力引入多項環保建設,如廣泛應用可持續發展的設計概念及節能裝置、加強綠化等。近日,我在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和部門同事陪同下參觀了新醫院大樓,了解其建築特色。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醫院的長期發展和規劃,以應付社會不斷增長的服務需求。建築署同事在參與設計和興建這座兒童醫院時,花了不少工夫,其間與醫院管理局和相關持份者緊密溝通。林余家慧介紹說,兒童醫院佔地約2.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達16.8萬平方米,由兩座各樓高11層的教學及科研大樓和臨床服務大樓組成,可提供約468張住院和日間病床。兩座大樓中間設有中央花園,臨床服務大樓四樓中庭也有一個復康花園,讓病童及家屬多些活動空間之餘,亦可進行簡單的復康訓練。

 

注入綠色建築設計與技術


兒童醫院是第一間取得香港綠建環評暫定最高級認證---BEAM Plus Platinum 的公營醫院。為了符合綠色建築的規劃原則,在建築地點、土地使用、能源與水的消耗、建材採購與室內環境品質等方面,同事們都作出全面考慮。在空間上,大樓與外面的海濱長廊連接,院內採用不設平台的設計,令地面層盡量保持高通透度,以提升周邊開揚景觀和環境質素。另外,兩座大樓相隔約45米,除增加空氣流通外,亦盡量減低對周邊環境的影響,讓大樓背面的其他發展可同時享有海港景觀。臨床服務大樓H形設計和內部庭院布局,亦能有效引入天然光和自然通風效果,大大提升建築物與戶外環境的連貫性。

 

林余家慧表示,兒童醫院的整體綠化覆蓋率佔地面積達40%。建築設計所採用的屋頂鋪面材料、綠化屋頂、垂直綠牆等,均有助減低建築物所吸收的太陽熱能,緩和熱島效應的影響。

 

在綠色技術方面,兒童醫院是第一間使用區域供冷系統的醫院,與傳統風冷空調系統相比,耗電量較少。此外兩座大樓頂部安裝了太陽能熱水系統提供熱水和太陽能光伏板系統進行太陽能發電,有效節省能源,提高環保效益;並使用高效的衞生設備和雨水集蓄系統,減少總體用水量。

 

營造舒適親切感覺


為了減低兒童對醫院的擔憂和刻板印象,我知道設計團隊在室內設計上花了不少心思,希望為兒童和員工提供一個舒適、親切的治癒和工作氛圍。當天,我們一步入大樓的地下大堂,便看到顏色鮮艷、以樹林為主題的環境裝飾,有大樹、飛鳥迎接兒童和訪客。設計團隊以八種動物圖案作為不同樓層的主題,分別為猴子、紅鸛、大熊貓、袋鼠、鸚鵡、樹熊、海豚、八爪魚。動物裝飾設置在病人最常活動的區域,提供容易辨認的指示,引導病童和家屬到所需樓層;牆壁上趣致的動物圖案,還為醫護人員、家屬和病童之間提供話題。

 

設計團隊在選擇每層主題動物時,曾以問卷形式諮詢不同部門的醫護人員,又通過工作坊解釋可以如何利用這些裝飾跟兒童說故事,把活力注入醫院。設計師亦特別挑選來自不同生態環境的動植物,從草原、森林到海洋,讓兒童發揮想像力去創造不同的故事。

 

兒童醫院專屬設計

 

醫院內有不少為兒童專屬而建的設施,例如每張病床旁都預留位置擺放讓家屬留宿的摺床,更設有20間家屬留宿房供他們休息和梳洗。在臨床服務大樓,每層都有供兒童和家屬使用的遊戲室和起居室;在通道和樓梯亦加裝適合兒童高度的扶手等,可見每處都希望做到以人為本。

 

兒童醫院的範圍很大,兩座大樓於二樓、三樓和九樓均有橋樑連接,讓病童、家屬和職員往來兩座大樓時更為方便。除了病房、綜合康復中心、手術室、專科門診等臨床設施外,醫院還設有研究培訓設施如科研實驗室、模擬及培訓中心、圖書館和演講廳等,務求提升本港兒科醫療服務的專業水平與服務質素。我期待香港兒童醫院順利投入服務,為兒童提供高質素的醫療服務,同時讓大家感受到這座兒童醫院以人為本的建築特色。

 

觀看短片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3月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