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資源 加強安老

2018年3月18日

昨天我很高興出席了由摩星嶺街坊福利會主辦的敬老獻愛心千人盆菜宴,跟2,000多位老友記及街坊好友歡度一個愉快的中午。盆菜宴是很有人情味的活動,因為它的分量決定了不可能一個人獨享,無論是家人、親友、族群,甚至整個社區,盆菜宴都是眾人聚首一堂,相互關心及閒話家常的時刻,而年復一年,這些活動更勾織了歲月的回憶,這實在比珍饈百味來得更彌足珍貴。

 

這份着重家人親友團聚及社區聯繫的情懷,也是政府在制訂政策時關心的方向,包括建立關愛共融,宜居宜業,護老助弱的社會。

 

在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我也按着這些方向投放了不少資源。例如預留80億元用作改善18區地區設施,讓市民在每天生活的社區中,可以有更舒適的活動空間。民政事務局將統籌相關工作,冀能以最適切各區需要的方式來配置資源。另外有200億元則預留作改善及增建文化設施,希望市民可以在就近地區,欣賞文娛及藝術節目。

 

其實社區的發展與規劃,亦須同時兼顧人口老化帶來的變化,為促使市民、特別是一眾「老友記」能享受健康生活,特區政府正積極制訂藍圖,希望通過在18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提升市民個人健康管理意識,預防疾病,並加強社區的醫護及復康服務。預算案為此預留了資源,計劃中首家地區康健中心,將於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區設立,並逐步擴展至全港18區,希望通過基層醫療服務方式,做好預防疾病工作,讓市民以至一眾「老友記」可以享受健康人生。

 

預算案中提出,將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恆常化,並逐步擴展到50至75歲人士,希望有效及早識別患者和高危人士,加強保障市民健康,這項措施未來五年的總開支為9億4,000萬元。

 

當然,隨着年月過去,長者希望保持生活自由度的同時,在不同方面或許需要更多照顧與支援,如果能做到相關配套,將有助長者考慮選擇居家安老。熟悉的生活環境,家人及街坊鄰里的支援,都可以令這個「家」的範圍變得更闊。

 

故此,預算案投放不少資源,包括落實施政報告建議,例如將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服務券數目增加,以及成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希望令居家安老生活有更多配套及幫助。

 

對於有需要入住老人院舍的「老友記」,預算案亦預留了資源,為私營安老院舍提供專業團隊外展和醫生到診服務,並通過額外增撥約6,300萬元,為安老服務單位提供言語治療服務,協助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另外,資源增撥亦包括增加資助安老服務單位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以上與長者服務相關的措施,涉及的預算開支超過30億元。

 

另外,為了讓合資格長者在使用醫療服務上有更多選擇和彈性,預算案將長者醫療券累積上限,由4,000元提高到5,000元,並可用於公營機構以外的西醫、牙醫及中醫等服務,同時會一次性為所有合資格長者,提供額外1,000元醫療券金額,涉及約7億9,600萬元。

 

至於大家也很關心的資助安老宿位問題,正如勞工及福利局羅致光局長早前指出,現時我們在增加資助安老宿位面對的瓶頸並不在於金錢資源,而是要想方設法在土地資源緊絀、規劃時間漫長的限制下,為安老宿位「寸土必爭」。

 

我們的計劃是在興建公營房屋時,盡可能加入安老設施空間,並且在適當的批地/賣地項目中,加入條款規定發展商須興建安老院舍,在元朗及屯門已有兩個進行中的例子。希望未來其他在社區增建安老設施的建議,也可繼續獲得市民認同與支持。

 

今天香港的經濟繁榮,有賴我們上一代人努力建設,我們會投放更多資源,讓長者能過着健康愉快的晚年。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月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