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出席花卉展覽開幕禮

2018年3月16日

周永健副主席(香港賽馬會董事局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今早我非常高興能夠到維多利亞公園和大家一起出席2018年香港花卉展覽。我上一次站在這個台上為一年一度的花卉展覽開幕已經是11年前,當時我出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或者你會問,我這麼喜歡來花展,為甚麼過去十年都沒有機會為花展開幕做主禮嘉賓?因為我知道過去幾年,這個這麼有意義的活動的開幕禮都是由行政長官夫人主持。我今年猜到我會有機會,因為現屆政府沒有一位行政長官夫人。大家都知道,林先生(行政長官丈夫林兆波博士)非常低調,差不多所有行政長官夫人出席的活動、擔任的贊助人,他都一一拒絕。所以我說不如這個活動由我代他來出席,他也非常高興,所以今日是我爭取出席。李署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我是成功爭取擔當2018年花卉展覽的主禮嘉賓!

 

我對於每年一度的花卉展覽非常支持,亦非常高興出席,有幾個原因︰第一,本屆政府希望真正能夠做到與市民同憂、同樂,而一年一度的花卉展覽便是其中一個與民同樂的重要日子。在這個維多利亞公園內,大家看到這麼美麗的花卉布置,事實上真的會做到今年的主題「心花放」,甚至是「心花怒放」,所以去年有破紀錄的67萬人次出席花卉展覽,相信今年亦可能有機會再破紀錄。

 

第二個原因,我希望能夠以行政長官身分多謝多年來支持協辦花展的各個機構,有超過200個機構在今年的花展都有積極參與,有來自海外、海內、來自北京的機構,and many overseas organisations through their Consulates-General in Hong Kong have fully participated in this flower show。所以我今日來希望為這麼多協辦、參與的機構表示謝意!當然,我亦想高度表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同事,多年來在香港綠化工作和推廣園林工作,作出很多努力。

 

我在九個月前開始擔任行政長官,非常榮幸地能夠入住禮賓府。原來禮賓府本身是一個非常美麗的花卉展出地方,尤其踏入春天,禮賓府的杜鵑,很多人都希望能欣賞,在兩日後的星期日,便是禮賓府開放日,我在此歡迎各界朋友和全港市民來到禮賓府參觀盛開的杜鵑。

 

我本人很喜歡花,不過符合我一向低調的性格,我喜歡的花,並不是燦爛奪目的花,我喜歡的花,一類是桂花,桂花的清香往往陪伴着我在很多較艱難的日子,都能迎難而上。另一種就是較剪蘭freesia,這種花的清香亦是數十年來,我非常開心能聞到、看到的。我知道今日有一個來自荷蘭的展館,不知道在這裏可否看到荷蘭盛開的freesia較剪蘭這種花。

 

最後,我希望在未來數天的花卉展覽,大家都能賞心悅目,來這裏「打卡」、攝影,亦可以像小朋友般,入場寫生、素描,把這麼美麗的花卉布置留在大家的記憶中。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月16日在2018年香港花卉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