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殘疾人士發揮藝術才華

2018年3月13日

David(香港展能藝術會名譽會長方津生)、Ida (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Olivia (慈善匯演籌備委員會主席梁胡桂文)、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晚的「亮起來」展能藝術慈善匯演2018。多年前我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時已認識香港展能藝術會,今天能以行政長官身分出席慈善匯演,欣賞共融藝術家的演出,並藉此機會表揚香港展能藝術會及其他支持推廣展能藝術的機構和團體,實在感到非常高興。

 

藝術活於每一個人的心中,每一個人都可以學習和欣賞藝術,以及參與藝術創作。香港展能藝術會自1986年成立至今已經32年,一直本着「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的理念,推動平等機會,並開創不少嶄新服務。他們早於2011年便成立香港首個藝術通達服務中心,為康文署及其他藝術機構提供支援,讓不同能力的人士亦能享受藝術表演。同時,我知道展能藝術會亦致力發掘和培育本地的展能藝術家,我們期待在今晚的匯演中看到他們的精彩演出。

 

為了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均透過不同措施,加強對殘疾人士的支援,鼓勵他們獨立生活、發展潛能,並協助他們全面融入社群。近年,我們持續不斷地增撥資源,目的是希望加強提供復康服務,並通過增建設施、提升服務質素,以及改變市民大眾的文化思維,協助建立一個無障礙、多元共融的社會。政府在這方面的經常開支,已由2007/08年度的166億元,增至2017/18年度的315億元,增幅近九成。此外,我們亦聯同商界和非政府機構,進一步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讓他們能夠發揮所長,貢獻社會,並藉此推廣共融文化,展現關愛互助的精神。

 

至於在推動不同能力的人參與文化藝術活動方面,我們也不遺餘力。除建設無障礙的文化藝術設施外,去年的施政綱領宣布將設立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協助殘疾人士展現藝術才華。政府建議預留2.5億元作為基金的資本,以投資回報資助非牟利團體向殘疾人士提供或舉辦兩類項目。第一類是普及學習和進階藝術項目,協助殘疾人士增進藝術知識和培養對藝術的興趣,發展他們的潛能。第二類是培育擁有優厚藝術潛質的殘疾人士追求卓越或發展個人事業的訓練項目。我們現正籌備基金的運作及執行細節,希望在今年第四季推出。

 

最後,我要向多家機構和所有善長致意,感謝你們鼎力支持展能藝術會的工作。我知道今晚慈善匯演籌得的款項將用於支持殘疾人士的藝術發展,當中包括專業培訓、師友栽培、海外交流、藝術推廣與營運之用,實在非常有意義。在此祝願展能藝術會再接再厲,為香港培育更多展能藝術家,並與政府和社會各界攜手推廣多元共融的社會。希望今晚大家有個非常愉快的晚上。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13日出席「亮起來」展能藝術慈善匯演2018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