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推動家庭和睦

2018年3月10日

胡秀霞會長(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會長)、周松崗爵士(香港賽馬會董事)、陳謳明主教(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主教)、梁慕清副會長(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第一副會長)、Yvonne(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幹事楊建霞)、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女青年會)「創會98周年暨賽馬會社會服務大樓及峰景軒啟用禮」。這個計劃有很多挑戰,亦得到很多支持,當中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角色極為重要。如果沒有賽馬會這1億3,000萬的支援,這個計劃一定很難實現。

  

女青年會自1920年創立以來,不斷推陳出新,正如今天正式啟用的賽馬會社會服務大樓,開設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加上峰景軒、青健坊、人才發展中心、樂齡活學中心的多元服務,全方位支援照顧不同需要的市民。

  

女青年會致力宣揚家庭健康,並於2007年自資成立「家庭健康促進中心」,推動家庭的社會功能,提倡發揮家庭的正向特質,協助個人及整個家庭成長,面對人生不同階段的挑戰。為達至這個目標,女青年會積極推動「家庭健康維他命」為口號。六個「維他命」包括:維他命A---即Appreciation & Affection 關懷欣賞、維他命C---即Commitment(責任承擔)、維他命E---即Enjoyable Time Together(歡聚時光)、維他命P---即Positive Communication(溝通分享)、維他命R---即Resilience(家庭抗逆力),更重要是Resources(資源),正如馬會為這個計劃提供的資源,和維他命S---即Spiritual Well-being (聯繫信念)。

  

女青年會在家庭健康方面的工作,與政府致力推動家庭和睦的政策宗旨,實在不謀而合。本屆政府尤其關注家庭和諧對市民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剛在十天前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提出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5億400萬元,推出先導計劃,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等約15萬名學童和他們的家庭,提供社工服務。我們也會在下一個學年開始,增加公營小學的資源,加強和優化社工及輔導服務,最終達到「一校一社工」的目標。同時,我們會為離異家庭設立五間中心,並增加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及早識別和介入有離異危機的家庭。我們也會協助營辦停止家暴學習計劃的非政府機構增加人手,加強對有需要家庭的支援。

  

女青年會亦配合政府在人才培訓方面的工作,一直提供多元化的持續教育和就業支援服務,包括協助推動僱員再培訓局的「人才發展計劃」和勞工及福利局的成人教育資助計劃。女青年會更是最早期獲委任為僱員再培訓局的培訓機構之一。現時他們營運12間遍布九龍和新界各區的培訓中心,提供約50項再培訓局的就業掛鉤或非技能提升課程,而在這座大樓內的何文田培訓中心自1999年起已舉辦相關課程,至今年初女青年會已為十萬人次提供再培訓局課程,更多次獲得嘉許,包括今年的「ERB25培訓大獎」,實在是政府提升本地人才質素的重要夥伴。

  

為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政府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持續加強傳統模式的服務,也加強社區安老的支援配套。行政長官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至6,000張,而財政預算案亦已作出相關的資源配合。在推動這項計劃方面,女青年會除了三間位於西灣河、又一村和粉嶺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參與服務券計劃外,這座大樓內的社會企業「Y Senior Care照顧易」也提供全面的到戶式長者照顧服務,與政府攜手同行提升長者服務。

  

我衷心感謝女青年會在過去近一個世紀,竭誠服務社會,與政府並肩推動社會關愛共融,為香港謀福祉。我亦再次感謝香港賽馬會的慷慨損款,讓熱心服務的社福機構,得以提升服務,惠及廣大市民。最後,我祝願女青年會會務蒸蒸日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各位。 

 

(以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3月10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創會98周年暨賽馬會社會服務大樓及峰景軒啟用禮」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