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文化體育事業創高峰

2018年2月23日

行政長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各位出席民政事務局戊戌年新春酒會。今日是大年初八,我首先代表特區政府各部門同事向大家拜年,祝大家新一年龍馬精神、萬事如意、身體健康。行政長官與我們的團隊,衷心感謝在場每一位朋友對特區政府各方面的支持。

 

過去一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特區政府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在本港、內地和海外舉辦了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與民同歡。

 

故宮、羅浮宮、大英博物館以至常設的金庸館在同一年展出,吸引超過200萬人次參觀,市民讚不絕口;英超足球、姚基金籃球、桌球大師賽,以至帆船、單車、欖球、排球、羽毛球國際賽事,都是盛況空前,大受歡迎。

 

我們的藝術團體,除了深入各區進行表演之外,更在一年當中出訪全球64個城市演出144場節目,吸引超過十萬名內地及海外觀眾欣賞,成為香港的文化大使。而500多個非政府機構、18區區議會的朋友及政府官員一齊同行,探訪了30萬個家庭,把關懷及愛心親自送給有需要的朋友。在此我要再次感謝參與不同活動的在場朋友,有你的幫忙,香港再發光芒。

 

過去一年,亦是體育界和文化界大放異彩的一年。體育方面,香港的保齡球、桌球、劍擊以至殘疾乒乓球、輪椅劍擊的運動員均取得世界冠軍,而賽艇、單車、滑浪風帆的運動員則取得亞洲冠軍。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和全國運動會中,今屆的獎牌比起上一屆,已有一倍的增長。

 

新的一年開始,連續失落了四屆的省港盃,亦由一批年輕足球員剛剛為香港奪回。狗年一開始,桌球運動員吳安儀躍升世界第一,香港單車運動員在亞洲錦標賽勇奪五面金牌,捷報頻傳,可喜可賀。

 

這個體壇亮麗的成績,既非僥倖亦非偶然,而是香港運動員努力不懈的結果,亦體現到香港自強不息,奮發向上的精神。我們的精英運動員今年再次出發,參加亞洲運動會和青年奧運會。今天有不少體育界朋友到場,在此我們要感謝他們為港爭光,更為他們打氣,在8月亞運和10月青奧,再創佳績。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優秀青年一代,在文化藝術領域取得顯著成果。28歲的梁騫仁獲得英國皇家愛樂協會作曲大獎,是首位獲得這個獎項的香港人;27歲的吳懷世在德國蘇堤爵士國際指揮大賽中贏得亞軍,是這個比賽最年輕的參賽者和唯一的亞洲人。香港代表在德國舉行的世界口琴節中奪得七項冠軍,前所未有。香港話劇團音樂劇「頂頭鎚」亦在北京被評為全年十佳音樂劇之一。

 

多個本地藝術團體於香港舉辦國際文化交流盛事,包括香港中樂團和香港小交響樂團分別舉辦的中樂與管弦樂國際指揮大賽、城市當代舞蹈節、進念「一帶一路」城市文化交流、中英劇團的粵港澳劇本創作比賽、康文署的博物館高峰論壇以至多國部長參與的亞洲文化論壇,成果豐碩,獲得國際稱譽,亦展示了香港海納百川,兼容並包的獨特性格。

 

透過文化界及體育界以至青年一代不斷努力,特別去年在20周年活動經受考驗和鍛煉,已經成功奠定香港成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以至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可謂得來不易,我們將會把握機遇、投放資源、創設平台、凝聚人心,為文化體育事業,再推上一個高峰。

 

行政長官特別關顧青年的培育和發展,並提出「三業三政」方針。首次推出的「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反應非常熱烈,超過1,100人報名,競逐五個委員會11個委員名額,現在工作已到最後階段,效果非常良好,政府準備於今年推出更多位置,讓更多青年人有機會有平台發聲。我們亦積極推動在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地區進行文化、體育、青年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展望今年,將繼續是令人興奮的一年,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將會落成啟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會在上半年動土。期待已久的啟德體育園,可望在年底動工;全新的、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跨部門青年發展委員會亦會在上半年成立。香港的發展將會邁向一個新的里程。

 

政府全力在18區推展康體設施,陸續上馬。今年項目涉及北區的文化中心、元朗的游泳池、九龍城啟德車站廣場、黃大仙摩士公園暖水泳池、大埔的休憩用地等,不少項目均是市民期待已久,是最貼地、最民生的事項。雖然政府已經全力以赴,但現在立法會的工作進度,確是令人擔憂,懇請各位立法會議員高抬貴手,讓民生項目早日上馬,惠及大眾,福有攸歸。

 

我亦盼望在來年,社會各界能夠自強不息,兼容並包,為培育青年一代健康發展、創造和諧的社會繼續努力,民政事務局上上下下的同事與大家攜手,同心同行同分享。多謝大家。

 

(以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2月23民政事務局戊戌年新春酒會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