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基地

2018年2月25日

教育局積極推動創新科技教育,特地在轄下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設立STEM教育中心,支援中小學推行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啟發學生創意。STEM教育中心設備完善,空間充裕,為學校提供理想授課場地,也舉辦教師工作坊、學生活動和比賽,培育創新科技人才。

 

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西九龍)的學生兩個月前到STEM教育中心學習氣墊船的科學原理,更即場運用立體打印機製作氣墊船底盤比賽,看誰的底盤負重最高、滑行最遠。

 

比賽中學習

 

中二生簡菲力把兩塊膠版疊起來製成底盤,上面的膠版呈圓形,下面呈六角形。中六生Singh Har Shwinder則在底盤加上多個尖角。學生各自在底盤套上氣球,擺放砝碼後放開手,底盤隨即向前滑行。

 

簡菲力設計的底盤載着400克砝碼迅速滑行至賽道盡頭,順利奪冠。「比賽時,我覺得很緊張,擔心砝碼太重令底盤無法滑行,但最後勝出了,我感到很開心。」

 

Singh Har Shwinder的底盤只滑行了一段短距離。「我以為尖角會令底盤加速旋轉,滑行更遠,其實不然。我在比賽中輸了,但已知道自己錯在哪裏,下次會做得更好。」上了這堂有趣的實習課,Singh Har Shwinder對STEM的興趣濃厚,已定下目標,希望將來成為工程師。

 

師生同得益 

 

除了先進的設備和工具,STEM教育中心也為教師提供培訓課程。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西九龍)教師馮文強便在帶領學生到STEM教育中心上課前一個月,參加了工作坊,裝備自己。

 

「以前我有點躊躇,擔心學生學不會如何使用立體打印機,但參加工作坊後,認識了很多容易使用的免費軟件,即使小學生也能操作。」

 

馮文強說,學校資源有限,難以購買多款先進器材配合STEM教育,STEM教育中心正好解決這個難題,讓學校借用器材和場地,學生可以即場把創意變成實物,趣味倍增,大大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位於樂富的STEM教育中心去年10月成立,至今舉辦超過40場教師工作坊,也借出場地和器材予不同學校使用。中心備有全彩立體打印機、電腦𠝹字機、光固化樹脂立體打印機、熱熔堆疊成型立體打印機、電腦數控銑床和鐳射切割雕刻機等,學生可以自由使用,設計和製造自己的作品。

  

意念變實物

 

筲箕灣東官立中學的學生上月也到STEM教育中心學習使用新器材,製作益智玩具孔明鎖。

 

 

中四生曾苡樺首先以電腦軟件繪畫設計草圖,再用鐳射切割機切割出由長方形圖案砌成的孔明鎖。

 

「我很滿意這件作品,如果用以前的方法做,要打磨才能令它平滑,現在直接切割,製成品已經很平滑,效果不錯。」

 

筲箕灣東官立中學教師張仲偉認同新科技對學習大有裨益,學生利用鐳射切割機迅速完成習作,便能騰出更多時間改良設計,得到的滿足感和成功感也更大。

 

「STEM教育中心注重實踐,這裏有空間讓他們討論、思考、繪製草圖,也有電腦和各種器材,讓學生親自動手造出製成品。」

 

創意助解難

 

STEM教育中心分為四個區域,分別為創意討論區、數碼設計區、數控製造區和設計實踐區,配合不同類型的教學活動。

 

創意討論區環境舒適悠閒,學生可在此交流、討論,醞釀設計意念。數碼設計區設有工作桌和電腦,學生可運用電腦軟件將設計概念具體化。

 

數控製造區提供設備和器材,讓學生將設計草圖製成原型。設計實踐區有不同工具,供學生替作品後期加工。

 

藝術與科技教育中心校長陳祥偉表示,將會在STEM教育中心舉辦更多活動,鼓勵中、小學師生參加。

 

「我們會在暑假前,為中、小學舉辦一個全港性的STEM比賽,讓學生運用STEM知識和技能解決生活問題,從中學習。」

 

陳祥偉表示,有意借用STEM教育中心場地和器材的學校可與中心職員聯絡,中心會安排導賞團和工作坊,讓師生體驗不一樣的STEM課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