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展創意 科技助長者

2018年2月19日

本港人口日趨老化,為長者謀福祉,不但是成年人的責任,年輕一代也可盡一分力,提升長者生活質素。由機電工程署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樂齡科技顯愛心」比賽,正好鼓勵青少年運用創意和機電知識,設計創新的智能家居和生活項目,便利長者生活,同時建立社區關愛文化。

 

緣於媽媽一次談到照顧太婆的經驗,讓一對小兄弟陳祈恩和陳溢朗獲得靈感,設計一張可以自由組合的多功能治療墊,並於「樂齡科技顯愛心」比賽小學組奪得金獎。

 

「太婆因長期卧床而長出壓瘡,非常辛苦。我們亦看到人口老化,護理員人手不足,難以經常協助長期卧床或行動不便的長者翻身,所以他們很容易長出壓瘡。」

 

小冬甩助臥床長者

 

在播道書院就讀小六的哥哥陳祈恩說,巿面上雖有預防壓瘡的氣墊床,但價錢昂貴。他們曾構思設計智能家居產品或機械人協助長者,但訪問一些長者後,發覺他們不願機械人代勞,取代子女的關懷,於是決定設計一款便宜又易於使用的「貼心小冬甩」。

 

「貼心小冬甩」由多件狀如小冬甩的圓形充氣配件組成,可自由組合成坐墊、床墊或熱治療墊。配件可交替充氣、模擬按摩動作和發熱,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長者長期卧床引致的問題。內置Arduino 處理器每天自動檢測長者體溫,如發現體溫過高,會通過手機應用程式通知家人。

 

就讀小四的弟弟陳溢朗指,配件以矽膠製成,清洗方便,組件又可獨立替換,節省維修成本,所費不多,一般長者都能負擔。

 

輪椅變電動更方便

 

中學組金獎得主是佛教黃允畋中學五名學生,他們同樣關心長者的負擔能力,於是設計了一款動力裝置,只要安裝到手推輪椅上,便能把輪椅變成電動,並可以遙控或藍牙技術操控,讓長者無需花錢添置電動輪椅。

 

組員陳珍健指,他們原設計是把裝置安裝到板車上,利用輪轂電機轉動,推動車輛前進,用作運貨;後來得知這個比賽,便加以改良,以長者為對象,推出作品「樂齡輪」,讓長者坐上輪椅進出更自如,又可應付斜坡等崎嶇不平的道路。

 

這款裝置成本只需約1,000元,長者也無需棄置原有手推輪椅,經濟又環保。組員更花了不少心思改良裝置設計,方便安裝和拆除。

 

組員吳小偉說:「我們原先使用的鎖扣需要八顆螺絲固定裝置,後來改用另一種鎖扣,只需四顆螺絲即可,長者或其他人都可更快裝卸。」

 

貼心設計神奇藥箱

 

比賽除小學和中學組別,還設有共融組,隊員除學生外,須有一名年滿60歲長者。

 

70歲的聶瑞德是共融組金獎作品的創作靈感來源。她早年經常伺候母親服藥,經驗豐富,與德蘭中學四名中四女生,一起設計出「藥物鬧鐘偵測器」。

 

聶瑞德說,她母親有「三高」,需要服用降血壓、降膽固醇等藥物,因此要經常提醒母親定時吃藥。「她有多種不同的藥物,有十種、八種。我要替她分類,每次吃甚麼藥,分作幾份,頗為繁複,所以建議設計一些方便長者服藥的工具。」

 

「藥物鬧鐘偵測器」會按預設時間發出聲響和燈光,提醒長者吃藥。長者只需按下按鈕,藥箱便會分發該時段服食的藥物,確保長者不會弄錯。藥箱同時設有出水位置,方便行動不便的長者取水服藥。

 

組員陳卓嵐說,設計過程中,聶瑞德提議組員到長者活動中心訪問職員和長者,了解長者需要和設計可行性,讓組員獲得很多寶貴意見。

 

四名女生參與這次比賽,皆因她們經常當義工服務長者,希望藉設計協助長者提升生活質素。由於四人並非修讀理科,設計這款藥箱並不容易,讓她們感到十分難忘。

 

政府致力推動樂齡科技,行政長官於2017年施政報告宣布,預留十億元成立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試用和購置科技產品,並計劃於今年第四季推出,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並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