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電器電子產品應妥當回收

2018年2月14日

小時候,電視機可謂「共享」電器產品。當時一般家庭未有能力自置電視機,若要看電視卡通片如小飛俠,便要走訪左鄰右里。一大班小朋友聚首放空,「共享」友人鄰家電視機,當年未談環保慳電,卻造就了互助互愛的溫情歲月。及後,伴隨家庭電器漸趨普及化,家中終於迎來了首座電視機,黑白影像,螢幕袖珍。那些年,電視影像由黑白變彩色,我除了喜看電視卡通叮噹(現稱多啦A夢),亦愛「溫故知新校際問答比賽」。雪櫃及洗衣機等其他家電,陸陸續續在各家各戶登場。那時代,一般家庭對家電甚為長情!例如,電視機維修不了,變成「雪花牌」,即畫面質素退化模糊像飄雪,才找社區「收買佬」回收;雪櫃壞了,也會盡辦法找師傅維修加雪種等,識得揼少啲慳多啲!

 

現今社會,物質越來越豐富,電器電子產品推陳出新。近年,本港每年產生約七萬公噸廢電器電子產品,其中約85%是我們常用的「四電一腦」,即是電視機、雪櫃、洗衣機、冷氣機等「四電」,而「一腦」包含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要知道「四電一腦」這些產品含重金屬及化學物質等,若拆解不當,對環境及人體有損無益;但若果回收和適當處理,就可轉廢為材,惠及環境以至社群大眾。

 

今年,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全面實施,以污者自付為原則,促進源頭分類、有效收集、妥善處理和循環再造,從而推動循環經濟,利導轉廢為材,確保本地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得到妥善處理。計劃的涵蓋範圍將會包括「四電一腦」產品。同時,政府出資興建、位於屯門環保園的WEEE• PARK亦已準備就緒,以先進科技為廢電器電子產品進行除毒拆解等工序,再轉化成原材料。如果回收的電器外觀仍較簇新和仍可運作,我們專業的技師會把它們修復成「再生電器」,然後透過社福團體轉贈給有需要的家庭,既可環保減廢又可助人,為社區增添綠色溫情。

 

雖然我沒有叮噹百寶袋,但日前我就帶同多款再生電器,包括電視機、電飯煲、暖風機等走訪數戶居於荃灣的基層家庭,跟他們拜個早年,並且向他們送上合用的迎新家電,藉此增添開心歡笑,可暖身又暖心!我更加希望大家珍惜「四電一腦」資源,揼少啲,慳多啲!若真的必須棄掉它們,就請記住我們提供的回收方便門,支持環保及綠色溫情。

 

新一年,揼少啲,慳多啲,識回收!祝願大家喜迎狗狗年,綠綠無窮,祥祥久久!

 

「四電一腦」回收網絡: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 「除舊服務先行計劃」  向參與「除舊務先行計劃」的銷售商購買「四電一腦」產品,銷售商會安排免費除舊服務,到戶回收屬相同類別的舊電器
「回收熱線
   2676 8888」
 即使不添購新電器,若需棄置「四電一腦」,亦可致電回收熱線,預約到戶安排免費回收
 「綠在區區」  可把小型舊電器送交各「綠在區區」,目前共有5間,分別位於沙田、東區、觀塘、元朗和深水埗
 「送舊回收迎新歲」  環保署正舉辦「送舊回收迎新歲」廢電器電子產品回收活動,全港多個屋苑 / 住宅大厦參與
 「地區廢舊電器回收車」 星期六、日,廢舊電器回收車將輪流到訪全港各區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214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