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雖波動 市場運作健全

2018年2月7日

對於近日股市波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市場會有調整或獲利回吐,強調目前市場運作健全,當局會繼續留意。

 

劉怡翔今日出席投資論壇後會見傳媒,回應股票市場是否出現泡沫時說,香港股市目前市盈率約15倍,低於美國的22倍,也低於本港2007年時的21倍。

 

他說,當局主要關注金融市場是否穩定,交投、結算、孖展、期貨等交收、違約情況,強調目前市場運作健全。

 

他又提到,利率正常化、各國央行減少買債和減慢資金投放、美國稅務措施鼓勵資金回流,對市場波動、資金流向等均有影響。香港利率較為滯後,但業界都認為未來數月可能跟隨美國利率上調,需留意對本港資產價格的影響。

 

被問到會否因此考慮調整遏抑樓市措施,他表示,政府關注樓市升勢和市民負擔能力,會盡量增加樓宇供應,未來三、四年,預計可提供97,000個私樓單位。

 

談及比特幣,劉怡翔說,整體來說,比特幣在香港的交投並非太活躍,當局會留意有關情況,若比特幣被定義為「證劵」,會受《證券及期貨條例》監管。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