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男童染乙型流感不治

2018年1月25日

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三宗兒童感染乙型流感的嚴重個案,其中一名五歲男童死亡。

 

男童前日起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嘔吐、肚痛等病徵,昨日往仁安醫院求診及入院接受治療,其後情況轉壞,今早不治。他的鼻咽拭子樣本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乙型流感併發腦病變。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男童就讀的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爆發流感樣疾病,三名學童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經求醫後無需入院,現時情況穩定。作為預防措施,中心建議該校明日起停課一周,以便徹底清潔及消毒。

 

第二宗個案病人為一名六歲女童。她於1月13日出現發燒、咳嗽、嘔吐、呼吸困難等徵狀,1月20日入住廣華醫院,及後轉到該院兒科深切治療部。她的鼻咽分泌樣本證實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乙型流感併發嚴重肺炎,現時情況穩定。

 

第三宗個案涉及另一名五歲男童,上周五起發燒和咳嗽,周一入住廣華醫院,其後轉往該院兒科深切治療部,鼻咽分泌樣本證實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血液樣本亦證實含有肺炎鏈球菌,臨床診斷為乙型流感併發腦病變和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病人現時情況嚴重。

 

三宗個案的病人過往健康良好,沒有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近期也沒有外遊。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過去兩周持續顯著上升至高水平,並可能在未來數周進一步攀升及在高水平維持一段時間。

 

鑑於下周預料有冷鋒到港,中心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時刻注重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並避免前往人多擠迫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

 

本港今年至今錄得七宗兒童流感相關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其中兩人死亡。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