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香港接線路面工程竣工

2018年1月20日

路政署今日公布,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鋪裝路面和道路設施的工程順利完工,有關路段為約9.4公里長的高架橋、一公里長的觀景山隧道,和沿機場東岸1.6公里長的地面道路。

 

餘下工程包括最後安裝及測試交通管理和監察系統,以及其他配套設施的收尾工作。

 

香港接線毗鄰全球其中一個最繁忙的國際機場,工程團隊在設計和建造階段面對重重挑戰,其中高架橋段需採用跨式吊機,在淨空限制的情況下,建造長達180米、跨越大嶼山北岸的大跨度橋樑,以避免觸及極具保育價值的沙螺灣古跡遺址一帶陸地,而為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工程也大量使用大型預製件。

 

觀景山隧道則採用四種不同的建造方法解決技術困難,其中機場快線段使用全港首次採用的箱涵頂進方法,將大型隧道預製件推進機場快綫下方,並在施工期間維持機場快線正常安全運作,難度極大。

 

此外,香港接線高架橋段的負重荷載測試和分析工作已完成。測試於去年10月中開始,項目包括全部19座橋樑共230座橋跨,分析結果顯示接線橋樑全部符合設計承載能力的要求。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1月11日到工地見證最後一座橋跨的負重荷載測試,並聽取測試人員匯報。他感謝測試人員日以繼夜工作,使所有橋跨的測試工作順利於約三個月內完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