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有道 渠務設施大變身

2018年1月21日

渠務署小蠔灣植物苗圃佔地近2,000平方米,環境清幽,綠意盎然,培植50多種本港原生植物。園境師肩負綠化之責,因應品種特性移種於不同設施,既收美化環境、維持生物多樣性之效,也令渠務建設氣象一新。

 

許樂謙在本港修讀城市規劃和園境建築,加入渠務署近兩年,是該植物苗圃園境師之一。他表示,在美化設施方面,署方近年較多採用原生植物。

 

「過去不少項目均用外來品種,因為那些花朵比較漂亮;但原生植物對生態有更多益處,部門也鼓勵我們多用。有了這個苗圃,正好研究合適的品種和所需的環境。」

 

原生植物美化環境

苗圃2014年中投入服務,園境師每周視察兩次,紀錄植物生長情況,並研究種植方法。在不同品種中,他們初步選定嶺南山竹子、梭羅樹,青葙、薏苡移植。

 

許樂謙解釋,四種植物各有特色,可配合渠務設施美化,甚至污水淨化的工作。

 

「嶺南山竹子是原生常綠喬木,果實是野生獼猴的主要食糧。梭羅樹有香味,蝴蝶和蜜蜂都受吸引,常常飛來採蜜。青葙形態既優美又特別,呈串形,是一種頑強的植物,土壤不佳也能生長。薏苡這品種挺不錯,有淨化污水中氮和磷的作用。」

 

青葙、薏苡適合在河道栽種,目前遍植於萬屋邊和九龍坑河道;梭羅樹、嶺南山竹子則適合渠務設施,青衣基本污水處理廠、昂坪污水處理廠已經採用。

 

綠化項目惠及社區

園境師負責綠化項目,由挑選品種、繪圖、規劃設計,以至日後定期護理工作,均一手包辦。

 

唐翠珊兩年前加入渠務署,參與沙田污水處理廠的綠化工程。她表示,廠房佔地28公頃,三成面積落實園境綠化,相等於半個維多利亞公園。

 

唐翠珊指,渠務設施進行綠化,有助提升形象、改善環境,惠及整個社區。「沙田污水處理廠是個好例子,道路兩旁有茂密的樹木,並有綠化天台。垂直綠化方面,我們在一些污泥貯存缸上種植,吸引雀鳥昆蟲前來棲息覓食,增加生物多樣性。」

 

選擇種植品種時,園境師兼顧建築物的結構和安全,會為維修機電設施預留通道。鑑於天台泥層較薄,栽種根淺植物會較合適。倘若建築物的位置較近河邊或山邊,選用的植物則應耐風、耐旱,並能長期承受陽光照射。

 

為加深市民了解本港污水處理和防洪工作,渠務署1月27至28日於沙田污水處理廠舉行開放日,節目豐富,免費入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