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費補貼助巿民跨區就業

2018年1月16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Fred(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Wilson(機管局企業發展執行總監馮永業)、Francis(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魏華星)、各位策略夥伴、各位機場朋友、各位街坊、各位來賓:

 

當我收到這個邀請時,我不假思索就答應。為甚麼?因為機管局是「跑社區」,今日在東涌這個社區做這項很有意義的活動,影響是很深遠的。較早前Francis來我辦公室,對我說他在背後參與這項計劃的策劃工作,令我印象很深。這個項目並不是一個普通的社區活動,是一個全贏的計劃。如果計劃成功,我們推廣下去,我們在管治層面亦可起動社會,很多事情均可以做到,很多障礙也可以打破。司儀、短片和Fred已詳細介紹計劃內容,我不再重複。

 

令我感受最深的是這項計劃的出發點是希望能夠幫助社區之餘,也惠及機管局和機場其他營運機構,是一個一舉數得、真正全贏的局面。大家知道,特區政府很關心青少年的就業問題、出路問題、子女教養的問題。這計劃在這幾方面充分顧及,更用很新穎的手法走進年輕人中,與年輕人想法接近,例如用一些很吸引人的字眼 --- 大嶼山工作假期。當我聽到這個項目名字,我想:「若我是年輕人,我會第一個報名!」,可以聯想到假期、大嶼山,工作之餘又可以玩,正是站在時代的尖端,以年輕人的語言吸引他們。這個計劃亦是「貴精不貴多」,在開展的首年先與十個策略夥伴合作。雖然數目並不太多,但如果計劃成功,將可很快大量複製,延伸至不同行業。我們一定要有耐心、有信心、有恆心去做。一年時間其實並不短,參與機構在這段期間投放在年輕人身上,可以建立互動互信的關係。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是大家很關心的少數族裔。你們的主題有「E」、「M」(Extra Mile)兩個英文字母,它們亦可以用作ethnic minorities的簡稱,即是說這個計劃亦是幫助少數族裔的先鋒,希望藉此吸引他們投入社會。我剛才對Fred說,我不時留意機場的就業情況,他說有改善,但仍然有很多空缺,估計現時有4,000多個空缺,即是現時有4,000個就業機會,高峰時曾有6,000個。當然很多朋友會說,機場交通較遠,但交通問題是可以克服的。我知道有些企業已經開始提供一些接駁交通工具。第二,政府亦有一個交通津貼計劃,我們很快會交上立法會財委會審批。如果財委會批准,我們會展開相關工作,預計一年後便會實施。這項交通津貼計劃旨在為每個月公共交通開支超過400元的市民,提供25%(最高上限為每月300元)的補貼。Raymond(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也在這裏,他很清楚這個計劃可以有220萬市民受惠。雖然撥款數目並不太多,但都是一個鼓勵。在交通方面,我們亦有一條行車隧道正在興建中,將把屯門和赤鱲角連接起來,現時工程已到一半,我相信假以時日,應該約兩、三年便可以通車。屆時新界西北,屯門、天水圍一帶的居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直接通達赤鱲角,讓新界西北的人口可以在機場地區發揮所長,這個亦是一個新轉變,所以在座企業,只要你們耐心少許,我想在兩、三年後的情況一定會好轉。

 

最後,便是兒童。兒童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希望。這項計劃亦是很周全。你們去年成立的託兒服務是一個創舉。今天,這項計劃進一步在這方面提供大量資源,包括為這區居住的機場員工子女提供課餘託管、功課輔導等,讓在這區居住的機場員工的爸爸媽媽、家長們可以安心,可以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使機場能夠持續發展。機場是我們的命脈,成就今日的香港,亦令香港成為國際交通樞紐的重要角色,這個航空地位,我們一定要繼續鞏固下去。所以我們要有足夠的人手,而從業員要樂於工作、投入服務,亦要有好的、有愛心的僱主,令大家可以全贏。這正正是創造和大家得益,而「shared value」共享價值就是這個意思,並不是一般的企業責任那麼簡單,而是一個全方位、一個立體的計劃。今日這個開創先河的計劃成功的話,我們就成就一個「create shared value」的成功例子。我要多謝機管局,多謝參與計劃的15個策略夥伴,以及多謝我們有三個NGO的幫忙 --- Francis有參與計劃的設計。

 

長話短說,我今日來到是打打氣,表示政府的認同和支持,以及一再感謝機管局與大家一起做好這件事。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月16日出席香港國際機場Extra Mile項目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