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船賽 揚帆到港

2018年1月15日

香港首次成為大型國際帆船賽分站,參賽的七支船隊預計本周六抵港,停泊郵輪碼頭賽事村,其間將在維多利亞港和香港島進行賽事。民政事務局和香港帆船運動總會協辦有關比賽,並由本周三起,一連15日,在啟德跑道公園舉行帆船嘉年華,免費開放,讓市民近距離接觸參賽帆船,以及參與各式精彩活動,認識這項水上運動。

 

Volvo環球帆船賽被公認為世界上難度最高的帆船賽,參賽船隊僅靠風力,跨越世界四大洋,航程46,000海里,歷時八個月,途中停靠12個分站,香港今年首次成為比賽停靠港之一。

 

香港帆船運動總會會長唐裔盛說:「他們最大挑戰是大自然,風速高達60、70海里,又要經歷嚴寒,溫度低至零度,乃非人生活,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

 

他指,船隊需要進行多段長距離航行,橫跨數星期,船員除要克服海上極端氣候、溫差、惡劣海況,還要在壓力下展現耐力,爭分奪秒與時間競賽。

 

乘風破浪 考驗耐力

 

參賽的七支船隊,去年10月從西班牙啟航,途經葡萄牙里斯本、南非開普敦,本月初從澳洲墨爾本分站出發,預計本周六抵港。

 

「船隊最期待是駛進維港時,看到美好的天際線、高樓大廈,還有香港是購物天堂。」香港遊艇會首席副會長胡祖榮認為,船隊經過兩個多星期長距離航行,必定期待抵達香港這個美麗而國際化城巿。

 

體育專員楊德強指,這次香港能成為12個分站之一,顯示香港在帆船運動已佔一席位。

 

「政府全力支持這項盛事,能主辦環球帆船賽,對香港幫助很大。運動方面,希望引起巿民對帆船運動,以至其他水上運動的興趣。對於香港作為國際城巿,具有宣傳價值。」

 

楊德強預計,國際媒體會關注和報道是次賽事,也會吸引很多旅客來港觀賞,有助推廣香港旅遊業。

 

他又指,未來兩年,香港將舉辦兩項世界性水上體育活動,包括2019 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和2020亞洲龍舟錦標賽,顯示體育界認同香港有能力舉辦大型體育活動。

 

體育盛事 盡在香港

 

環球帆船賽今年首次有香港船隊參加,七支船隊將於香港作短暫停靠和補給,其間會進行比賽,包括環繞香港島的環島賽和維多利亞港的港內賽,巿民可在維港兩岸觀戰,並為港隊打氣。

 

環球帆船賽香港站總監 Grant Calder指,大會正於啟德跑道公園建造一個極富娛樂的賽事村,本周三起一連15日舉行帆船嘉年華,免費開放。

 

會場設有虛擬實境裝置、互動影院、互動遊戲等項目,讓巿民認識帆船運動;又有中國傳統粵劇、音樂等文娛表演,下周五舉辦的大型演唱會,更邀得鄭秀文、李幸倪、盧凱彤等知名香港藝人演出。

 

嘉年華舉行期間,大會每日提供免費渡輪往返觀塘渡輪碼頭;周六、日則加開渡輪往返中環公眾碼頭,並設免費穿梭巴士往返九龍塘和油塘地鐵站。有關帆船嘉年華的交通安排及活動詳情,請瀏覽此網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