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支付系統料9月推出

2018年1月10日

金融管理局擬於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方便用戶進行跨銀行即時轉帳或扣帳,並容許個人之間即時轉帳。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在立法會回答陳振英議員提問時表示,金管局正與業界合作,設立快速支付系統,容許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通過系統,提供跨銀行的即時轉帳和扣帳服務;主要零售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均表示會加入。

 

劉怡翔說,現時部分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電子錢包已提供繳付帳單服務,巿民利用電子錢包掃描帳單條碼,便可繳交電話費、煤氣費等。當局正與其他部門商討,研究以先導方式,容許市民以同樣方式繳交政府帳單。

 

他指,本港電子支付生態發展成熟,電子支付約佔私人消費支出總額約六成,其中二維碼支付在香港剛起步,但多個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已將有關服務擴至連鎖式超級市場、便利店、街市、的士等。

 

為促進移動零售支付服務和方便用戶,金管局與業界成立工作小組,研究訂立二維碼標準,統一商戶二維碼,方便客戶以不同儲值支付工具付款。該局會繼續鼓勵商戶使用二維碼支付,讓消費者享受金融科技的便利。

 

公共交通方面,劉怡翔表示,運輸署去年6月發出「公共交通業界引進新電子繳費系統收取車資指引」,該署會考慮方案的可靠性、易用程度和效率,促進營辦商引入新電子支付系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