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法律年度開啟

2018年1月8日

2018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今日在中環大會堂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檢閱警察儀仗隊。

 

馬道立致辭時表示,社會對司法機構的批評可帶來正面效果,但應有理可據。公眾有時或會把個人對法律程序的結果和期望,與司法體系是否公正或法官是否正直聯繫起來;這情況在近年法庭處理一些備受關注的案件時尤其明顯。

 

他強調,針對司法機構工作的評論,不論是褒是貶,均應在有理可據的基礎上作出。法庭和法官在裁決法律糾紛時,只會考慮案件涉及的法律和法律爭議點,裁決無關法律的政治、經濟或社會議題並非法官的憲制職責。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致辭時說,《基本法》擬定的智慧在於靈活變通,既保留須予恪守的基本原則,又能與時並進。不同人對《基本法》可有不同詮釋方法,普通法和大陸法兩個法律制度如何理解和詮釋法律的分別,更令有關差異擴大。

 

她認為,要解決分歧,須正確了解衝突法規則和比較法研究的概念可如何應用,大家須真誠交換意見,互相理解意見分歧的原因,客觀分析法律問題。

 

鄭若驊指,尋求對法律的正確詮釋殊非易事,即使對法律界頂尖人才也不無考驗,但只要大家同心同德、矢志落實政策,定能找到符合法律的解決方案。

 

她又說,國際組織各項客觀研究均顯示香港的法治水平持續提升,她不認同本港法治受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