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送暖 燃亮黑暗

2018年1月7日

慈雲山一所小學舉辦不一樣的聯歡派對,邀請逾20名視障人士參加,實踐傷健共融。為籌辦派對,學生學習點字、領路法、口述影像等技巧,以便與失明人士溝通和相處。校長希望藉活動鼓勵學生關心弱勢社群,讓關愛共融的精神傳承下去。

 

設身處地 感同身受

十多名小四學生在導師帶領下,學習領路法,一人帶上眼罩,扮演失明人士,另一人扮演領路員,從五旬節聖潔會靈光白普理失明人士中心出發,步行返回就讀的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短短七分鐘路程,接受帶領的學生,深深體會視障人士漆黑的世界,每踏出一步,都考驗他們的勇氣。

 

扮演失明人士的學生謝家寶說,蒙着眼睛走路,心情十分緊張。「看不見前路,非常害怕;一不留神會撞到柱子,上下樓梯也怕絆倒。」

 

謝家寶說,感受視障人士的苦況後,他有信心可以當一名稱職的領路員。

 

為準備這次派對,校方特別安排體驗課程,讓學生學習領路法外,還學習口述影像技巧及製作點字抽獎券。同學都用心研習,期待活學活用。

 

派對當日,負責領路的同學到失明人士中心邀請這些特別嘉賓。

 

學生曾維威跟其他同學一樣,首次接觸視障人士,這次他負責帶領盧詠慈到學校。他一邊走一邊溫柔地提示盧詠慈避開障礙物。「我告訴她旁邊有柱子,旁邊有溝渠,以免她跌倒。」

 

盧詠慈稱讚曾維威是優秀的領路員,「他解釋得很清楚,我給他98分。」

 

在派對上,每位嘉賓都獲派一張特製的點字抽獎券,全部由學生親手製作。

 

口述影像 傳播愛心

派對另一精彩環節是口述影像,讓嘉賓「聽」電視。

 

「明亮的半月懸掛在天空中,工作室漆黑一片,區紀復太太用蠟燭代替電燈,令室內有光源。」學生陳立仁為電視節目作旁述。

 

陳立仁和其他同學花了兩個月時間,為一套20分鐘長的電視節目撰寫旁述。他先把節目細看數十遍,記下沒有對白的時間長度,再構思旁述內容和寫稿。

 

陳立仁說,口述影像要運用精準語言,在有限時間描述影像和重要情節。「最困難是時間控制,要趁節目沒有對白的空檔作旁述,時間到了,便要停止,以免與角色的對白重疊。」

 

失明的李桂芬很欣賞小學生的電視節目旁述,對他們真誠付出,深受感動。

 

「他們的誠意打動了我,小朋友準備充足,沒有結結巴巴,旁述清晰,我閉上眼睛細聽,能感受到他們的心意。不要小看孩子的力量,他們都是很可愛的天使。」

 

李携好知悉小朋友願意學習口述影像,為他們帶來娛樂,感到很高興;又認為與他們相處,心境也年輕不少。「好開心!以往我們只知成人會為視障人士口述影像,難得小朋友也學會了,希望他們將來多做一點,協助我們欣賞電影。」

 

消除隔膜 關愛共融

這次活動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舉辦,校長張偉菁說,活動鼓勵學生關心弱勢社群。

 

「失明人士有很多限制,我們希望小朋友以最大力量幫助他們,也讓小朋友知道自己多麼幸福,要好好珍惜擁有的一切。教育不是紙上談兵,這是一個機會,讓已植入小朋友心中的愛的種子發展下去。」

 

張偉菁說,學校未來會繼續舉辦類似活動,將生活體驗融入教育,既推動學生關心他人,也有助他們心智成長。

 


回到頁首